湖南岳阳:多部门开展焊接与热切割作业联合执法行动

时间:2023-07-27 15:42:07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分享到
字体:[ ]


为强化焊接与热切割等动火动焊作业安全管理,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近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应急、公安、住建、城管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焊接与热切割作业执法行动。

    行动中,检查组重点查看了各单位动火动焊重点工种人员是否持证,焊接与热切割等动火动焊作业是否履行审批程序,作业过程中是否清理周边可燃物或保持安全距离,动火作业完成后是否排除遗留火种。检查组发现,部分经营单位的工人未能提供相关资格证书,存在无证上岗的情况。执法人员对其当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勒令其停工整顿。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将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纳入行业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内容,实施动火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动火作业审批、人员持证“四必查”工作机制,强化动火作业过程监管。依托“防消联勤”机制,凡接报电气焊等动火作业火警,辖区消防救援、应急、公安等部门将同时到场开展联合执法,对事故单位和当事人实施“一案双查”。

自行动开展以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办理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案11起,指使、强令他人冒险作业案6起,动火作业未落实现场监护案2起,明火作业未履行动火审批手续案3起。下一步,支队将以此次行动为契机,持续规范单位、个人焊接与热切割行为程序,坚决遏制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火灾事故发生。

责编:王家凯

来源: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